科研动态
科研动态
当前页面: 首页 -- 科研动态
国内外研究概况和课题组研究方向——世界公路交通科技发展新趋势

    当前,世界公路交通科技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,公路交通技术研究集中于五大热点。

  一、三大趋势分别为:提高通行能力,加强环境保护,开展智能化运输和环保专项技术的研究;以人为本,重点开展交通安全技术的研究;确定经济合理的目标,促进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和开发。

  二、世界各国公路交通科技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:利用全球定位系统(GPS)实现测试自动化;利用交通地理信息系统(GIS—T)促进公路建设管理现代化;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(CAD)达到智能化;利用高科技检测技术促进工程质量监测和道路养护智能化;智能化运输系统(ITS)方兴未艾。

  三、六个领域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:一是新材料、新工艺的推广使用将大大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;二是快速无损检测设备大量应用,进一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;三是以交通地理信息(GIS—T)和三维计算机辅助(3D—CAD)的开发应用为突破,全面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,促进公路勘测设计和养护管理自动化;四是高度重视公路环保技术,借助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开展公路环境评价和绿色设计,开发边坡的生物稳定技术,推广废旧材料的综合利用;五是ITS的诸多使用技术进一步引入我国高等级公路管理,交通安全和管理控制水平进一步提高,道路更具智能特色;六是山区高级公路建设技术有所突破,特大跨径公路桥梁、长大公路隧道的设计和施工技术将达到国际水平。

网站邮箱:guogroup@tjroad.com
2010郭忠印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  技术支持:维程互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