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研动态
科研动态
当前页面: 首页 -- 科研动态
国内外研究概况和课题组研究方向——道路安全工程的研究

    在道路安全评价方面,国际上从1990年开始深入研究和应用,澳大利亚、英国、新西兰、挪威等是实施道路安全评价较早的国家,美国也是在90年代才引进了道路安全评价。道路安全的评价在英国的建立经历了12年,1990年HA42/90和HD19/90提出了道路安全评价的方法,使得对干线道路和高速公路项目的安全评价从1991年4月起在英格兰和苏格兰能够进行。IHT给出了详细的公路道路安全评价指示书,包括审查清单和例子。1996年英国IHT又对道路安全评价指示书予以了修订。澳大利亚在大约过去的十五年间,一直强调道路安全工程以降低道路事故率,许多公路局都采取主动的行动调查事故多发段,并制订了道路安全评价指南。

  在1999年第二十一届世界道路会议上,Marc GAUDRY和Karine VERNIER在原道路管理系统的研究基础上,应用数理统计等理论,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,分别建立了事故率和事故严重性与道路交通环境等的关系,车速与道路交通环境之间的关系模型,并做了初步验证。在此基础上,对车速与事故风险关系模型做了一些初步研究。

  中国的道路安全状况是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,是世界上道路交通事故最多的国家之一。1995年本课题组在国内领先对道路安全进行系统的研究,首先开展的是道路安全评价和道路黑点鉴别与改善技术的研究。之后,课题组进一步揭示道路交通环境与道路安全关系,为了给道路安全设计提供依据,正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环境——道路运行车速——道路安全性三者之间关系的研究。

  在运行车速和道路安全的关系研究方面,以美国研究最为系统和深入,但目前也只在两车道公路上取得了一些成果。本课题组已经开展四车道公路运行车速和道路安全关的系研究,在这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。

网站邮箱:guogroup@tjroad.com
2010郭忠印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  技术支持:维程互联